薰艾草 為家居去濕除毒


眼下正值秋冬季節,天氣乾燥,不少人正受到皮膚瘙癢的困擾。皮膚瘙癢指自覺瘙癢,患者常因搔抓,使皮膚出現抓痕、丘疹、血痂、色素沉著、濕疹樣變及苔蘚樣變等繼發損害。現代醫學認為,皮膚瘙癢症的發生與糖尿病、肝病、腎病等基礎疾病,以及寒冷、溫熱、化學纖織物等刺激因素有關。中醫認為,素體不足,陰血虧損,又感風邪,鬱於皮膚腠理,邪正交爭,邪盛正衰,從而導致全身皮膚瘙癢不適,故常治以活血涼血、清熱燥濕、疏風止癢。

「癢」其實是一種比疼痛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感覺,當「癢」頻繁造訪時,除了讓人難受、煩躁不安,還有可能是健康在敲警鐘。而關於「癢」的原因有很多,主要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。

1、單純皮膚問題

因為皮膚自身問題而感覺到癢的,有兩種情況,一種是沒有原發性的皮膚損傷。多半是由於皮膚缺少水分而引起的,就像現在處在乾燥的冬季, 很多人會覺得皮膚乾癢、脫皮; 另一種是皮膚本身就「病」了,如不同的皮炎、濕疹、銀屑病等皮膚疾病,除了瘙痒,大多都伴隨著脱皮、渗液等其他症状。

2、皮膚退化

中老年人因為皮膚萎縮變薄,含水量降低,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,使皮膚失去潤滑保護作用而顯得乾燥。 尤其是在寒冷的季節,乾燥的氣候又使皮膚粗糙,甚至表皮脫落,使皮內神經末梢更容易受刺激而發癢。

3、過敏

臨床上,凡是過敏的患者,約1/3有皮膚癢的症狀。這類瘙癢,一般在停止接觸過敏原, 或經過抗過敏治療後就會好轉。

4、情緒緊張

抑鬱、緊張、煩躁等不良情緒也可能造成局部或全身皮膚癢。另外,維生素B族缺乏也容易引起皮膚瘙癢。

另一方面,有時候患者皮膚的瘙癢,未必僅僅是單純的皮膚問題。由於皮膚與機體的系統或臟腑之間也存在著緊密聯繫,一些內臟疾患會對皮膚造成複雜影響。因此,嚴重、長期、反復的皮膚瘙癢也可能是機體內部某些病變導致。當出現以下症狀時,需引起重視,及早求醫。

1、婦科炎症

女性外陰部瘙癢,要特別檢查是否有滴蟲、白色念珠菌感染等婦科炎症。 調查顯示,73%的女性在經期會覺得局部皮膚瘙癢,可能與衛生巾品質不佳或衣物過於緊身有關。 外陰瘙癢在月經前、後更明顯或持續時間較長,有 HPV病毒感染的可能性,應查HPV病毒,排查外陰基底細胞癌和宮頸癌。 這種情況,很多女性朋友往往沒有足夠重視,有時候會漏診數月甚至數年,或只給予常規的治療,導致疾病加重。

2、肝膽疾病

大約有40%-60%肝膽疾病患者,在肝功能異常以及黃疸出現的時候,就會出現皮膚瘙癢。 皮膚又癢又黃,這時考慮可能是肝臟疾病引起,由於膽酸濃度過高,會沉澱于皮膚,導致嚴重的皮膚瘙癢。

3、 糖尿病

糖尿病人皮膚瘙癢的發生率高達15%-35%。約有10%的早期患者會出現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皮膚瘙癢,而且比較頑固,尤其以外陰或肛門部症狀最嚴重。糖尿病患者身體預防病菌的能力降低,易受細菌和真菌感染,誘發瘙癢。如果皮膚瘙癢持續時間過長,檢查血糖,排查糖尿病。

4、甲狀腺功能異常

不管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,都可能出現皮膚癢的情況,但甲亢所致的瘙癢多發展緩慢,在冬季或夜間明顯加重。嚴重的泛發性瘙癢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的主訴之一,也可見於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。 有研究發現有些患者在甲狀腺切除後,瘙癢得到完全或部分緩解。

5、腎臟疾病

皮膚又癢又乾、尿少、尿頻、尿急、腰痛,建議檢查腎臟,預防慢性腎炎或尿毒症(大約25%慢性腎病有皮膚瘙癢)。因為血中的鈣、磷濃度過高也會導致皮膚發癢。

6、惡性腫瘤

某些惡性腫瘤會伴有皮膚癢,如淋巴瘤、胃癌、腸癌、肝癌、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等,由這些腫瘤引起的瘙癢,大多較為頑固。

資料由註冊中醫師陳韻雯醫師提供。

,